服務專線:03-8562866

功能性糖醇 D-甘露醇
D-甘露醇


D-甘露醇又稱木蜜醇,是一種白色結晶固體,外觀與甜味像蔗糖。它是一種己六醇,脫水劑的一種,可作為利尿藥,也可作為甜味劑。

甘露醇被分類為糖醇;也就是說,它是從糖類(甘露糖)通過還原而得。其它糖醇包括木糖醇和山梨糖醇。甘露糖醇和山梨糖醇是異構體,唯一的區別是羥基的碳2的取向分辨。

它是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上,一個重要的藥物的清單。

1.甘露醇的生理特性:

(1) 甜度約是蔗糖的一半且熱量較低,口感清爽。

(2) 有脫水劑和減輕組織水腫的作用。

(3) 可作為食品中用作甜味劑、調味劑、減糖防黏;在藥品應用範圍、治腎利尿藥

(4) 糖尿病患者可食用(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

(5) 低甜度:甜度為蔗糖之40%

(6) 甘露醇雖可可被人的胃腸所吸收,但在體內並不蓄積。被吸收後,一部分在體內被代謝,另一部分從尿中排出;

(7) 甘露醇因溶解時吸熱,有甜味,對口腔有舒服感,故更廣泛使用醒酒藥,口中清涼劑等咀嚼片的製造,其顆粒型專作直接壓片的賦形劑。

2. 甘露醇的理化特性:

(1) 作為片劑用賦形劑,甘露醇無吸濕性,乾燥快,化學穩定性好

(2) 不具還原性:不會引起梅納反應(褐變),可保持產品之色澤

3. 甘露醇的應用範圍:


(1) 可做甜味劑,防粘劑,營養增補劑,品質改良劑,保濕劑。

(2) 可用於塑料行業製松香酸酯及人造甘油樹脂,雷管(硝化甘露糖醇)等;經氫溴酸反應可製得二溴甘露糖醇。

(3) 具有低含量,低甜度,可替代食糖用作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特殊食品,也是口香糖和醒酒藥的添加劑。

(4) 甜味劑,營養增補劑,品質改良劑,防黏劑等。

(5) 主要作為醫藥工業的原料,用於製備利尿劑,脫水劑,雙醣代用劑,藥品賦形劑等。食品方面作糖尿病患者的食品,健美食品及低熱值,低糖甜味劑。用於塑料行業,制松香酸酯及人造甘油樹脂,聚氯乙烯增塑劑,炸藥等。還用作化妝品行業和牙膏等。

4.使用限量與標示:

1.本品可於各類食品中視為實際需要適量使用(美國FDA建議用量為每日食用不超過20g)。

2.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須時使用,不可使用於鮮乳及保久乳。

3.嬰兒食品不得使用。


新糖城各部門聯繫

業務部

陳盛群 [email protected]

客服部

林小姐 [email protected]
游靖如 [email protected]
黃櫛伃 [email protected]

倉管部

黃志峰 [email protected]
黃幼騰 [email protected]

會計部

李佩謙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