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線:03-8562866

食品級糖類 阿拉伯糖

阿拉伯糖

阿拉伯糖(Arabinose)屬於五碳醛糖,其外觀為白色結晶粉末,為一種天然甜味品;常以雜多糖的形式存在於植物果漿、膠質、半纖維素、果膠酸、松柏科樹木心材中。其最具有代表性的生理特性是有選擇性的影響小腸二糖水解酶中消化蔗糖的蔗糖酶,此作用對於蔗糖的代謝轉化有阻斷作用,因此能改善因攝取蔗糖食品而導致血糖波動。

1. 阿拉伯糖的生理特性:

(1)甜度為蔗糖50%,溶解度稍低於蔗糖,無氣味但口味甘甜。
(2)根據Inger Krog-Mikkelsen等人於美國臨床營養學刊的發表知悉:在培養皿、囓齒動物與豬隻的細胞實驗中,阿拉伯糖可以抑制小腸內蔗糖酶的活性,因此可以延緩蔗糖的消化。
(3)因可讓大腸中之雙岐桿菌利用,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進而抑制有害菌。

(4).在消化道中難以被吸收,無法在體內被利用之部分可從尿液中排出。

2.阿拉伯糖的應用範圍:

(1).生活代糖:與蔗糖搭配使用可以降低蔗糖吸收;單獨使用亦具有此效果。
(2).保健食品輔料:可用於特殊保健食品、糖尿病食品、減肥食品、健康功能食品中。
(3).在飲料中應用:可用於各種即溶沖泡飲品、水、茶、果汁中。
(4).在糖果中的應用:除了保健功能之外,也能幫忙解決糖果沾黏與反結晶等現象。
(5).在焙烤食品中的應用:阿拉伯糖分子結構相對穩定,在高溫下不分解,因此可用焙烤食品中,可用於添加在如月餅、蛋糕、蛋黃派等高熱量烘焙食品中,以降低蔗糖的單位能量吸收。

3.使用限量與標示: 無

新糖城各部門聯繫

業務部

陳盛群 [email protected]

客服部

林小姐 [email protected]
游靖如 [email protected]
黃櫛伃 [email protected]

倉管部

黃志峰 [email protected]
黃幼騰 [email protected]

會計部

李佩謙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