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線:03-8562866

功能性糖醇 木糖醇

木糖醇

木糖醇(Xylitol)是一種多元醇,也稱戊五醇,一種有機化合物。以玉米芯為主要材料,經萃煉氫化而成極安定之白色結晶產物,是目前所知味道最好的甜味品。
生物體的醣類代謝作用可分為二大部份,一為醣類分解系統,另一為醣類非分解系統。木糖醇即屬醣類非分解系統,其代謝過程不需胰島素參與作用,可直接參與體內代謝的氧化作用而產生能量,也較不會合成游離脂肪酸。

1.木糖醇的生理特性:

(1).不發酵性:不被口腔內細菌發酵和利用,能抑制細菌生長及酸的產生,防止齟齒。
(2).水溶性佳:易溶於水,在溶解時吸收熱量較大,可獲得清涼感。
(3).穩定性:耐熱性較高,對酸、鹼性均較為穩定;與胺基酸、蛋白質不會發生反應。
(4).不使血糖急速上升:代謝不須胰島素參與,不影響血糖值。
(5).非齲齒因素:木糖醇能刺激唾液流動,平衡唾液PH值。先進國家生產的口香糖,均強調以木糖醇作為甜味添加物。

2. 木糖醇的理化特性:

甜度約為蔗糖的90%,甜味與蔗糖相似,熱量卻比蔗糖降低40%,

3. 木糖醇的應用範圍:

(1).食品工業:作為低熱量功能性甜味劑應用在口香糖、糖果、飲料、乳製品和烘焙食品。
(2).醫藥工業:應用於護肝類藥品和止咳糖漿等。
(3).日用品、化妝品:利用其保溼性應用在牙膏、化妝品。

4.使用食品範圍及限量:

本品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不包括鮮乳及保久乳

5.使用限制:

(1).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須時使用,不可使用於鮮乳及保久乳。
(2).嬰兒食品不得使用。

新糖城各部門聯繫

業務部

陳盛群 [email protected]

客服部

林小姐 [email protected]
游靖如 [email protected]
黃櫛伃 [email protected]

倉管部

黃志峰 [email protected]
黃幼騰 [email protected]

會計部

李佩謙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