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線:03-8562866

食品級糖類 D-木糖

D-木糖

D-木糖-可以遮蔽產品中其他原料之異味

D-木糖(D-xylose)屬於五碳糖,以依聚狀態廣泛存在於自然界植物的半纖維素中,即以大分子的木聚糖的形式含在植物體內。其甜度、風味及物理性均和葡萄糖類似,使其代替葡萄糖,能改善甜食的風味和口感,抑制異味。在生理作用方面,木糖不會被口腔內微生物所利用,且具備膳食纖維的部分生理功能,擁有較好的耐受性,過多食用不會導致腹脹和腹瀉。
其與葡萄糖及果糖等不同,不能為人體提供熱量,可廣泛運用於食品加工與製藥工業。

1. D-木糖的生理特性:

(1).不被人體消化吸收:不會影響血糖值,是一種無熱量的甜味劑,耐受性較好。
(2).不發酵性:不會被口腔內微生物所利用而導致齟齒。
(3).保健功能性:能改變腸道細菌從生態,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維持健康。
(4).水溶性佳:溶解時吸熱量大,口感清涼。
(5).並具備膳食纖維的部份生理功能。

2. D-木糖的理化特性:

(1).甜味及風味:甜度約為蔗糖的70%,與葡萄糖甜度接近,能改善甜食的風味和口感,抑制異味。
(2).外觀:為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易溶於水,20°C 時溶解度117g,在同等溫度條件下,其飽 和溶液的粘度比木糖醇、葡萄糖均小。
(3).良好的配伍性:D-木糖可以根據產品的需要,以任何比例添加在食品中,與胺基酸混合加熱過程 中容易產生美拉德反應,有增香的效果。

(4).具有還原性:D-木糖在催化劑存在下能被氫化還原生成木糖醇,以做為木糖醇的原料。通過化學 反應來製取糖苷和羥基酸,可作為代甘油和食用有機酸。

3. D-木糖的應用範圍:

(1).在食品、飲料中做為無熱量的甜味劑,適用於肥胖及糖尿病患者。
(2).在肉食加工及熱加工糧食製品中,可作為風味改良劑。
(3).可合成焦糖色素,作為食品飲料得著色劑及高檔醬油色。
(4).可做為肉類產品之香精原料;亦可作為食品之抗氧化劑。

4. 使用限量與標示:無

新糖城各部門聯繫

業務部

陳盛群 [email protected]

客服部

林小姐 [email protected]
游靖如 [email protected]
黃櫛伃 [email protected]

倉管部

黃志峰 [email protected]
黃幼騰 [email protected]

會計部

李佩謙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