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線:03-8562866

功能性糖醇 乳糖醇

乳糖醇

乳糖醇(Lactitol),又稱為乳梨醇,是一種保健型甜味劑。其在自然界中並不存在, 它是以乳糖為原料,經還原反應後精製純化而得。 具有較低的熱量,這是由於其代謝途徑不同於蔗糖,乳糖醇在小腸中不能被消化吸收,而在大腸中被微生物發酵利用並分解出短鏈脂肪酸及其他發酵產物,其釋放的純熱量僅為一般糖類的50%。這樣可將乳糖醇單獨或與其他甜味劑混合,代替蔗糖低熱值保健食品。

1.乳糖醇的理化特性:

(1).熔點:水合物加熱至100℃以上逐漸失去水分,250℃以上發生分子內脫水生成乳焦糖。
(2).溶解性:乳糖醇極易溶於水,微溶於乙醇,10%乳糖醇水溶液的pH為4.5~8.5。常溫下乳糖醇 的溶解度和粘度與蔗糖相近,低溫下其溶解度比蔗糖低。另外,當乳糖醇溶解時它不會 放出熱量,而且還會吸收熱量。
(3).穩定性:乳糖醇的穩定性較強,在酸、鹼、光及高溫條件下仍能保持其穩定性。此外乳糖醇的 分子結構中不存在游離撥基,是非還原性糖醇,不能發生美拉德反應和酶降解反應。
這樣將乳糖醇添加到需高溫處理或酸性、鹼性食品中,可避免和減少食品變質,較好地 保持食品原有的色、香、味。

2.乳糖醇的應用範圍:

(1).較低熱量:其釋放的純熱量僅為一般糖類的60%。這樣可將乳糖醇單獨或與其他甜味劑混合,代 替蔗糖低熱值保健食品
(2).預防齲齒:乳糖醇具有較強的預防齲齒的功能。同蔗糖相比,乳糖醇幾乎不會引起牙齒的蝕斑 形成。臨床實驗證實,乳糖醇不會被口腔內的微生物發酵產生酸,而這類酸可通過 去離子作用破壞牙齒的琺瑯質,產生齲齒所以乳糖醇可用來製作抗齲齒的保健食品 如口香糖、巧克力、各種糖果等。
(3).益生元:乳糖醇在口腔、胃及小腸內都很穩定,基本上不會被消化吸收。當進入大腸時,則易 被微生物發酵分解。其中雙歧桿菌尤為突出,可增殖到原來的10~100倍。它與人體 的其它菌體按一定種群附於腸壁上,形成了穩定的微生態平衡。

3.使用食品範圍及限量:

本品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不包括鮮乳及保久乳

4.使用限制:

1.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須時使用,不可使用於鮮乳及保久乳

2.嬰兒食品不得使用

新糖城各部門聯繫

業務部

陳盛群 [email protected]

客服部

林小姐 [email protected]
游靖如 [email protected]
黃櫛伃 [email protected]

倉管部

黃志峰 [email protected]
黃幼騰 [email protected]

會計部

李佩謙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