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線:03-8562866

食品級糖類 木寡糖

木寡糖

木寡糖(又稱木聚寡糖、低聚木糖、XOS)-寡糖中的超級巨星

木寡糖(xylo-oligosaccharide)以玉米芯為原料經萃取酶解而成,是指以糖苷鍵所連接成2~7個木糖的總稱,是近年來新發現具有益生性的一種低消化性(low-digestion)寡糖。日本學者Okazaki等(1990)在一般健康人的身上觀察到,每日只要1公克木寡糖,即有改變腸道生態的效果,是所有寡糖中食用需要量最少的。其特性如下:

1.木寡糖的生理特性:

(1)有甜味卻無精緻糖的害處:木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40-50%,口感與蔗糖近似,但不像蔗糖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同時人體無法有效分解木寡糖,因此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熱量。
(2)腸道環保尖兵:木寡糖的酸、熱穩定性佳,即使在PH:2.5-8條件下,基本上也不分解,食用後幾乎100%送達腸內,作為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等益菌的養料,使益菌得以順利利用。一旦有益菌佔優勢時,就能改變腸道菌叢生態。
(3)高安全性:所有寡糖都是以六碳醣型式的單醣組成,唯有木寡糖是五碳醣的單醣結構。因此除了木寡糖外,其它所有的寡糖在被腸道益菌利用的過程中,都有升高血糖的風險。使用木寡糖不會因超過腸道負荷而造成腹瀉等不適,因此也是具有高安全性的寡糖。

2.木寡糖的應用範圍:

(1).由於木寡糖與其他寡糖相比,酸、熱穩定性非常好,即使在酸性條件 (pH=2.5~8) 加熱至140℃也不會分解。這使得其應用在酸性保健飲料如碳酸飲料和優酪乳、乳酸菌飲料中十分適合,它在各類製程中添加都不影響最終產品的功效成分和保健功能。
(2).木寡糖無任何搭配限制,可搭配益生素粉、營養素、機能性食品、飲料口服液等。讓食品增加價值,堪稱是生化食品最佳添加物。

新糖城各部門聯繫

業務部

陳盛群 [email protected]

客服部

林小姐 [email protected]
游靖如 [email protected]
黃櫛伃 [email protected]

倉管部

黃志峰 [email protected]
黃幼騰 [email protected]

會計部

李佩謙 [email protected]